陌上人如玉,公子世无双。
回眸一眼就心动

文言文方面书单by疏山问竹

😳

余闲听笔墨:

由太阳雪代发


宋代比较多,大概是我特别喜欢这个朝代吧。


《湘山野录》北宋僧人文莹的笔记体野史,北宋开国到宋神宗时期的历史,内容还挺丰富的,不过都说是野史了,可以放松心情。


《铁围山丛谈》蔡绦流放白州时的笔记,内容的话还是比较公正的,从宋高祖到宋高宗,将近两百年。


《四朝文见录》史料类的,中华书局出版。宋代四朝的历史。


《老学庵记》陆游的笔记,内容很多都是亲历亲见,读书考察之类的心得,可以窥见南宋的风物。


《青琐高议》宋代汉族文言志怪小说集,收录挺多的。


《东京梦华录》宋代孟元老的笔记体散记文,讲述北宋都城东京开封府城市风俗人情。


《夷坚志》文言志怪集,南宋洪迈。


《洛阳伽蓝记》杨炫之著,该书记述北魏时期洛阳佛寺兴衰的历史和人物故实类,笔记体散文吧。还蛮有趣的,地理什么的发展都不错。


《围炉夜话》明清时期著名文学品评著作,对于当时以及以前的文坛掌故,人、事、文章等分段作评价议论。


《博物志》神话志怪小说,张华著,就不多说了。顺带这个推一个《拾遗记》


《西京杂记》历史笔记小说体,讲西汉长安的,杂史类。


其实还有好多好多,我也是东看看西看看的,读书我个人觉得相似的书选一本仔细看下,类似的就可以只汲取新知识了。

评论(2)
热度(28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墨鱼面包 | Powered by LOFTER